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Lifeismoney 板
 
Learning HTML & CSS shouldn't be difficult.

Master Trainer, Mark Lassoff, will teach you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to create a creative and professional web site in 4 hours.
From our sponsors
Re: [建議] 廣設大學,一所偏鄉小學院都有太多資源了
Aug 28th 2013, 19:16, by menmermaid

作者menmermaid (拚啦)

看板Lifeismoney

標題Re: [建議] 廣設大學,一所偏鄉小學院都有太多資源了

時間Wed Aug 28 19:16:20 2013

雖然文意不清且邏輯非常混亂 但看在你有心思考的份上我就不開噓了 一所偏遠小學院都有很多資源 不知原PO以為這些資源是哪來的 一切的一切都是教育部的補助款阿 今天如果教育部說補助款我不給了,大學自己想辦法 全台保證絕對直接倒一半的大學,你知道嗎? : (本文內容和省錢有關,但也觸及其它更多話題) : 很多人對廣設大學花費大量的金錢,資源,十分感冒。 : 我相信板上也一定有不少人, : 不一定喜歡升學,被社會現況逼到不得不辦學貸獲得文憑。 : 但撇開這些缺點,身為一個在算鄉下的地方, : 想看展覽和特殊的活動只能去都市,更多昰在台北, : 不過,一次來回的車錢就足夠買好幾本書, : 去聽演講和辦活動不一定真的能獲得什麼,理所當然我一次都沒上台北。 : 網路有很多資源,其實雜七雜八的東西太多, : 真正的好東西,不好找,也需要付錢。 坦白說做學問求知識,本來就是要付出一定的努力 不是坐等著人喂公子吃餅就可以 考試都是第一名 閉著眼睛都上台大 去國外度假就哈佛畢業 即使是智商超高,跳像當跳繩的天才們,也是要自己去找資源來增加知識 說到付費 著作權跟智慧財產權我們就先別談了 建置一個資料庫或平台難道是沒成本的嗎? 免費開放資源是佛心來著 至於公家提供的資源,那都是我們的納稅錢好嗎 : 鄉鎮圖書館呢? : 講實話, : 盡是些又老、陳腔濫調、有點洗腦的兒童故事書、過期的暢銷書, : 館藏不多,品質也不昰很好,大多是因為成本考量,太好的書也沒人會看吧? 我說真的城鄉資源不均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 如果能夠增加當然很好 但我認為老書、舊書、故事書 當它能夠使居民培養出閱讀習慣時 它的使命就已經達到了 要求每間圖書館都像國圖或台大圖書館這是不可能的事 政府的確也在努力弭平城鄉圖書資源的差距 通閱就是一個非常造福愛閱讀者的措施 : 有一陣子,我衡量車錢,利用博客來直接買書,貴, : 但是離最近像樣的大書局,要花時間和車錢。 : 很感謝柏克萊,但閱讀的開銷實在很大,有的書內容在經典(我很挑書), : 頂多閱讀個兩三次,就算自己有收穫,還是覺得成本頗高。 : 後來在一個大家普遍認昰學店的學院(這類學校在台灣鄉下很多), : 很不起眼,無庸置疑的,很多破敗的鄉鎮因為一個大學,確實勉強拉起了經濟了。 我其實不知道這推論從哪得到的 : 就算普設大學很沒遠見,短期內,獲益良多, : 在隔壁隔壁幾個鄉鎮,沒觀光景點、沒交通要道,沒特產, : 簡直是百業蕭條...... 事實上經濟是個很複雜的因素 交通條件可能是一個 產業結構改變可能也是一個 但一間大學就要撐起一個鄉鎮似乎是想太多了 國外的確是有"大學城"這個概念 但台灣不論各方面條件跟環境都差距太多 基本上台灣要搞大學城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可能的事 你可以把它當成政績口號聽聽就算了 : 而畢竟是個大學嘛,運動設施是一定會有的, : 籃球場、草地和遊泳池通常都有。 : 最破的游泳池,可能都比民營、公營的游泳池還要乾淨,甚至便宜。 : 通常大學的設施,都會優待臨近鄉鎮的,抱怨大學花大錢的人, : 其實這些都是可以利用的資源阿! : 講實話,這些資源真的造福不少鄉民,誰說廣設大學的好處只有大學生? 好的 造福了鄉民 誰來替繳學費的大學生說說話 你知道優待的錢都是從靠學費跟補助款去打平的嗎 你知道學校每年的學生福利都在縮減嗎 你知道學校其實很不想把自己搞得跟里民中心一樣 但民意代表老是會嗆,拿了補助款就是公共財就要開放,不然就怎樣怎樣 當然,你不知道,你覺得你享受了權利,但沒感覺到義務 : 更重要的昰, : 我最近讀的書,台中的誠品都不一定會賣了。 : (書海茫茫,誠品要顧市場,不能放太舊的書) : 是西洋美術的畫冊,和一些老書。 : (那些書昰什麼,不昰重點) : 這太貴了,我沒辦法負擔。 : 我很昰苦惱,一面找我附近的學院,看看運動設施幾點開放,順便查查館藏好了。 : 我點到館藏首頁,top 10的書雜七雜八到不可思議, : 本來心裡os:瞧不起這大學圖書館,果然不出所料。 : 我在到館藏查查:史作檉(最近同時很懊惱,博客來找不到,就算找到,幾本書下來也上千) : 不會吧? : 我沒眼花吧? : 幾乎全套都有了耶XD : 昰一所離我很近的學校,以前心中多少和別人一樣,認為這昰很後段的大學吧? : 我不信,就故意挑台灣其他後面的大學,館藏幾個經典書籍測試一下, : 有的小學院或許真的很糟,網站簡陋什麼都沒有, : 其實後段大學辦學認真的也不少啊!! : 測試之後,也有三四所大學有全套書籍...... : 回頭查離我家最近的那所, : 把書櫃已經有的書查詢一下, : 觀念物理全套有(有這本館藏不稀奇,讓人吐血的昰: :         我高中只買半套,上千,現在告訴我隔壁圖書館有全部? : 槍砲病菌與鋼鐵,也有,(該死,一本三百,同作者我買了兩本,圖書館居然有) : 蔣勳的書理所當然有(這幾年擠零錢買五本) : 傅佩榮的書.....至少五頁(離我家最近的高中都不見得有哩) : 彭明輝最新的書,現實與理想,館藏也有! : 看看書櫃幾本散文書,藝術類,繪畫介紹。 : 還有國中的時候很迷的建築書籍,當然都是小書,不可能買很大本的。 : 全部都有耶! : 我一開始很納悶,那所大學的學生真的會需要看嗎? : 昰那所大學的教授會看嗎?不太像,本本經典,教授恐怕只能讀一部分。 : 昰進修的老師會看嗎? 學生不看沒關係 教授不看也不重要 進修的老師算什麼 重點是教育部評鑑的時候有看到那精美書單目錄就好了 明年可以多拿幾百萬補助款為啥不買? : 問題昰本縣不只這所學院.....隔壁縣也有大學。 : 社區的人愛好閱讀的更少吧?  : 就算有,老實說,我的水準也很普通,那所大學的書, : 有很多還是我看不懂的,起碼要累積四五年之後,圖書館才對我完全有用,不浪費。 : 問題昰,就算砸錢辦大學、好心買這麼多不見得幾個人會看的館藏, : 要知道,從國中開始,我可是擠零用錢在閱讀身上。 : 前幾年還是小屁孩,靜不下心讀書,都看一些很淺、很不用動腦的書。 : 國三高中成熟一點,沾染到世俗功利, : 還真的把天下雜誌、遠見雜誌,那些老人企業家的建議讀進去。 : 那些很有道理的話,雜誌讀一兩年就看破了, : 一百多頁裡除了少數十幾頁昰真正有價值的,原來名雜誌也不過如此, : 價值觀也不見得對年輕人有好處。 : 永遠只講的出那些勵志、年輕人該如何如何的話, : 放在ptt會被噓的體無完膚, : the chosen 部落格的選文也不輸天下雜誌...... : 陳腔濫調的暢銷書呢? : 一開始不會讀書,年紀小,不懂省錢花在一些垃圾上面,學到經驗。 : 要知道,有一個圖書館,從暢銷書到很深很有品質的書, : 無所不包,在鄉下的一個學苑裡面。 : 早知道,直接翻一翻, : 省掉國中的屁孩幻想書、高中的老人教訓書, : 買書的學費就可以省了不少。(好幾千跑掉了) : 早知道,國小就可以避免被免費的鄉鎮圖書館的洗腦樣版書毒害...... : 為了一些興趣,尤其閱讀,到現在都還沒買過很貴的3C產品。 : 但是各位知道嗎? : 未來幾年我可能讀的書,很難買到,要嘛花掉我幾千甚至萬(畫冊太貴), : 當然現在哪來那麼多閒錢? 所以這就是你的重點嗎 因為你花不起,所以你希望廣設大學來優待你? : 如果昰普通大學生,可能跑到都市,市區大學館藏一定很好, : 問題昰有那個館藏,您有那個時間嗎? : 要不,連博客來這神通廣大的通路,都昰:本書已絕版...... : 這些在離我很近、社會大眾看不起的大學,裡面盡昰寶藏哪! : 相對便宜有品質的運動設施、草地、因為廣設大學帶動的經濟不說, : 周圍鄉鎮有抗爭行動,一定有大學生的身影。 : 這也不說, : 讓大半的縣的老師更方便進修。 : 這也不說。 : 館藏,價值上萬,不只....... : 富有人文涵養、無價的書,可以媲美誠品的館藏, : 諷刺的昰最近的大城,十幾二十萬,書局的書都比不上這裡。 : 再想想看平均每個人有的館藏, : 如果拿台北市,誠品隨便一家都好幾層樓,什麼書都找的到, : 你想太多了 我想看的書也常常找不到 冷門書難找這件事沒有城鄉差距 我讀研究所時指定讀物還是絕版書 要特別拜託認識的書商進貨,從海外運來的運費跟書費差不多 : 連政府公營的區圖書館、某個不知名的老書店、老爸家裡書房的角落, : 全部都昰很好很有品質的書。 : 問題昰台北好幾百萬人喔! : 而且北市人教育水準通常較高,同時就會對好書有更多的需求。 : 光昰國高中生、大學生,自我要求高的出社會人士,時間很多的老人..... : 在大都市的人上班時間久,學生也昰,休閒時間同樣就那一丁點, : 很難借到好書吧? : 北市一個區十幾二十萬,房價不昰很貴嗎?圖書館也才幾個吧? : (圖書館總數超多 人均太少) : 夏天肯定會因為吹冷氣,就有很多人在裡面。 是的,很多人在裡面吹冷氣午睡還會打呼 說真的,台北資源是比較豐富 但你不用對台北有太過美麗的想像 區圖書館也是老書、舊書、故事書、漫畫書 頂多是比較常採購新的暢銷書罷了 : 仔細回想,真該感謝這所大學了, : 裡面的運動設施,價格不高、設備遠比私營還好, : 帶動物價同時也提升經濟。 : 館藏的價值呢,識貨的都知道,不昰省10元百元折扣的那種價值而以, : 雖然實際上少買一本書就可以省好幾百塊了。 : ptt的鄉民們,有不少人住在鄉下吧?附近剛好有成立二十年不到的新大學? : 社會上對那些大學評價很差。 : 但是,有需要的話,請記得他們吧! : 那昰國家政策誤打誤撞下,花納稅人上百上千億造出來的, : 有時間、有機會,一定要多多利用,總比抱怨和瞧不起來的好。 : 政策錯誤?無所謂,鄉民一樣可以對時事不滿,可以批評。 : 這些大學,看現在台灣的現況,恐怕隨時都可能倒掉。 : 難道眼睜睜看著大學倒閉嘛? : 這些資源,用了,就昰你的。 : 運動一下,游泳游過了,當下enjoy其中,哪裡能用錢來衡量? : 借一本書,省了百元還有收穫,價值哪裡昰百元耳耳? 是的,價值當然不會只有幾百元 在招生不足的情況下,學費就別妄想了 一切的來源就看補助款了 補助款怎麼能夠給個幾百元意思意思 當然要隨便就來個幾百萬幾千萬阿,不然怎麼養得起一間學校 用大家的納稅錢來養蚊子大學,還能免費看書便宜游泳 人生一大樂事也 政策錯誤不思改進,原po還能想出這麼阿Q物盡其用 果然是國家棟梁,政府團隊歡迎您 最後 如果一個整天嫌這個麻煩那個太累 連自己想辦法找資源、利用資源都不願意或做不到的人 我很難相信他是真的想要做學問認真學習 當然,我不是指原PO 是指原PO推文中那些在網路上迷失的迷途羔羊 順帶一提 國家的每年教育預算是固定的 這邊支出的多,自然就有部分要減少 臺灣還是有很多小朋友繳不起學費,沒有營養午餐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9.12.253

pilijinyan:推原po認真 08/28 19:19

pilijinyan:補充一下@@ 是回的文很認真^^ 08/28 19:20

修改錯字及排版 ※ 編輯: menmermaid 來自: 118.169.12.253 (08/28 19:34)

oitoe:人家程度沒你好,沒念啥鬼研所.只說現狀如此,就多用省錢而已 08/28 19:38

oitoe:人家情況不同,所處地點也不同,小小觀點,需要鞭這麼用力 08/28 19:3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1208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